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認識口吃問題

甚麼是「口吃」?
「口吃」是說話不流暢的別稱。一般人在緊張的情況下,偶然亦會有說話不流暢的表現,這是正常的。但是,若果說話時持續有以下的違常特徵,便可能有口吃問題:
重複聲母或字詞 (例如:「/s/.../s/.../s/...所以我去 圖圖圖 書館睇書。」);
延長 (例:「沙【saaaaa】田」);
阻窒或語句中斷 (例如:「【停頓數秒】圖書【停頓數秒】館無開到。」);說話時,異常緊張,喉嚨肌肉收緊,或有眨眼、嗡鼻等小動作出現。

口吃的成因
口吃的成因較複雜,到目前為止,仍未有一致的結論,但可能與遺傳、肌肉協調、環境及心理因素有關;

改善口吃家長幫幫忙
改善學童口吃問題,家長可先從最基本做起 --- 多認識口吃問題、避免過度焦慮、營造一個自然、輕鬆、和諧的環境,讓學童能享受說話的口過程。

調整心理、減少壓力,不要過度焦慮
學童在發展言語的早期,常會出現說話不流暢的現象,家長不必過度焦慮。

了解學童問題
觀察學童會否在某人面前、某些場合裏、某些環境變遷下、某個話題下或說某些字詞時,常出現口吃情況,了解問題後,家長應適當地引導他,勿強迫他說話。

多聆聽、不中斷
學童說話時,家長要多聆聽、保持適當的眼神接觸、注意他的身體語言、多給予笑容及回饋,讓他感覺到父母對他的關懷。

以身作則,建立良好的說話榜樣
家長說話速度要適中,有適當的停頓,運用精確的字彙及完整的句子,而且內容要切合學童的年齡。

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2598&langno=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