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嚴重弱智學生的主要溝通障礙因素
 1. 智能不足/遲緩
 2. 自閉症
 3. 唐氏綜合症
 4. 學習困難
 5. 情緒及行為問題
 6. 肌肉神經控制不協調:如腦麻痺所引致面部和口腔肌肉無力及控制困難
 7. 弱聽:聽覺受損影響學習口語能力
 8. 發音器官問題:如破顎、裂唇
 9. 環境因素:欠缺溝通的刺激,未能引起溝通的動機

一般嚴重弱智學生的語言問題
 1. 理解能力弱
 語言理解能力是指學生是否能夠聽得明白別人的說話。智力不足、專注力弱、有聽覺 問題或是缺乏生活體驗等,都可能影響學生的理解能力,令學生不能遵照指示和吩咐 或問非所答。
 2. 表達能力弱
 表達能力是指學生是否能用適當的字彙和暢通的句子來表達自己。 由於大部份的學生是先明白了解一件事物,才能用說話表達出來,所以如果理解差, 表達能力也會不好。有些學生雖有足夠的理解能力,但仍表達不來,則可能是因為口 腔器官控制不協調,說話組織能力弱,環境沒有溝通需要,或缺乏適當的模範。
 3. 說話不清
 學生說話清楚與否,是要看他的咬字發音是否正確,速度是否適中,聲音是否清晰, 和說話是否流暢。弱聽,裂唇、裂顎、口腔肌肉控制不協調,和緊張的情緒都可能令 學生說話不清。
 4. 缺乏社交和溝通技巧
 溝通、社交的能力是指學生是否有興趣和願意跟別人說話。社交溝通能力差,可能是 因為學生的理解和表達能力不夠所致,但也有可能因為學生內向,心理和情緒出現問 題,由於長期住院嚴重弱智學生可能出現以上困難。

吞嚥(吞食/飲水)問題 嚴重弱智學生之吞嚥困難大多由大腦痲痺及運動神經疾病所致,引致吞食/飲水困難。

http://www.lys.edu.hk/medst.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