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威廉·馮特

威廉·馮特[1](Wilhelm Maximilian Wundt,1832年8月16日-1920年8月31日)是德國著名心理學家,心理學發展史上的開創性人物。他被普遍公認為是實驗心理學和認知心理學的創建人。威廉·馮特認為,心理學可以通過實驗的方法進行研究,並將內省實驗法引入了心理學研究。

馮特對於心理學這門學科的影響是極其獨特的。首先,是他將心理學確定為一門新的科學,並為之劃定了研究的領域,確定了一個宏觀的框架;;「在馮特創立他的實驗室之前,心理學像個流浪兒,一會兒敲敲生理學的門,一會兒敲敲倫理學的門,一會兒敲敲認識論的門。1879年,它才成為一門實驗科學,有了一個安身之處和一個名字。」
其次,是他將實驗方法引入這門新興學科,甚至他的實驗室成為半個世紀里心理學實驗室的典範;第三,他的大部頭教科書,在整整兩代人的時期內,其影響力具有無可比擬的權威性;第四,他的許多學生也成為非常知名的心理學家,心理學獨立發展以後最初50年間的重要的專家學者大多都出自馮特門下

不過,馮特心理學思想的本身到1920年代以後已經影響甚微,一些新興的心理學流派迅速取而代之:行為主義心理學強調進行更為嚴格的實證科學研究,反對馮特的內省實驗法;

http://wikipedia.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