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簡介
  在人類語言連鎖活動的過程中,最具體而可以直接觀察的部分是語音。語音可以聽得見,而且也可以記錄下來。從最具體的層次看,語音是聲波,聲波是空氣分子(particle)振動所導致的氣壓變化,是物理的現象,聲學語音學是研究語音的物理特性以及這些特性在語言系統中所具有的功能。簡單來說,聲學語音學就是一門研究「語音的物理基礎」的學問。
那麼我們為何要研究聲學語音學?因為那聽起來似乎是物理學家的工作,但是由人所發出的語音,其聲學上的特性也是語言學研究的一部份。現在,就讓我們簡單的說明幾點研究聲學語音學的理由吧!第一,我們對聲音的感覺取決於語音的聲學性質,因此,明瞭語音聲學性質的原理基本上是很重要的事。第二,語音不容易以發音動作來描述,因此以聲學特性為基礎比較容易解釋,比如母音可以以所謂的「特強頻率帶」(formant)的不同來顯示其差別。另外,聲學特性也方便我們去解釋一些容易混淆的語音。第三,說話的聲音是很短暫的,語音會隨著時間而消失。雖然語音可以模仿,甚至可以用符號記錄下來,但那與原本語音並不是同一回事,因此,獲得永久性的語音記錄是研究語音的一種助力。第四,由於近代聲學儀器的發明,我們不只可以使語音有重現上的可能,我們更可以使語音變成視覺上的記錄(如聲波圖、聲譜圖spectrograph等)。這麼一來,語音不只可以聽見,還可以“看見”。第五,在研究分析上,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克服語音瞬間消失的困難,使我們可以更詳盡的分析語音的聲學特質,以便和相關學科做結合,如:聽力學、特殊教育的聽障教學、語言治療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